English

“面包”会有,但还得加油!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冰凌草 我有话说

《三重门》让我们看到愤世嫉俗,个性十足的文学天才韩寒;《放飞美国》又使我们认识到开放自信、藐视权威、充满创造力的全才矿矿。看与众不同的他们,再看自己———我们不知张骞缘何出使西域;不懂圆舞曲是几拍子;不能一口气跑完三千米;甚至饥饿时不能煎个鸡蛋充饥……除了“啃书”,我们一无是处!

置身教室,除了试卷上的名字和鲜红的勾勾叉叉,我们总觉得还应有属于自己的东西。上下左右求索才发现那便是个性,仅次于body的个人财产,它竟被老师和家长无情剥夺了十二年!何等悲哀!韩寒是挣脱镣铐的幸存者,矿矿则应庆幸自己早已脱逃,而我们却仍挣扎于中国听话教育的苦海中。学生须听老师的,孩子须听家长的,晚辈须听长辈的……“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”成了常用的告诫语。唯命是从让学生的心智得不到健康发展,丧失实际操作和独立思考能力,更重要的是它扼杀了学生的创新能力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,没有发展一切都是空谈!中国十多年的教育,建起的只是一座空中楼阁!美国教育则想方设法去提供一个更宽松、更和谐更有创造性的平台和空间给学生,而不是把学生禁锢在老师口沫横飞的预设标准答案内。

中国金字塔式的升学机制,表面上是为了培养高精尖人才,实际上只服务于极少数能登上塔尖的幸运儿:老师的爱徒,社会的骄子,站在塔尖,傲视群雄,唯我独尊,好不惬意。若是不幸落第,则被踏在塔底,心灰意冷,惶惶不可终日,他们搭成通向塔尖的人梯,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。中国只能让少数人通过独木桥,这是国情,无可厚非,但“仅此一桥过则兴不过则亡”的现状令我们感到担忧。教育没把人才引向社会需要的地方,中国的未来将如何健康发展?

(作者系清华大学生物系新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